BACK STORY

「好想讓火柴的傳統能繼續傳承阿 ~」
有85年歷史,緊鄰大阪京都的播磨火柴工廠提出了這樣的夢想

約略在明治時代(西元1868-1912年),火柴製造技術從歐洲傳入日本。隨著日本西化運動,製造技術與品質不斷演進,日本製造的產品越來越多以外銷為主。日本關西地區,特別神戶、姬路一帶,充分發揮神戶港口附近的外貿商組織的優勢,成為製造業的聚集地。

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,西元1929年神戶火柴公司(神戸マッチ株式会社)在姬路創業,目前姬路地區的火柴產量約占全日本年產量的70%。但,這樣的傳統產業正在逐漸凋零。「火柴不是主角也沒關係,但一定要讓這個傳統能繼續傳承下去啊!」以這樣的夢想為出發點,數年前,神戶火柴公司從單純的製造商逐漸轉型,曾經發行復古設計的聯名T shirt,不斷增加與民眾的連結與互動。

「以香氛的樂趣與心意,連結日本與世界」
1936年創業,位於淡路島的香氛工廠提出了如此的宣言

在淡路島的小城裡漫步而行,彷彿香水是此地唯一合格的建築材料。淡路島製作的香氛,產量約占全日本的70%。江戶時代末期(西元1850年),藉助於當地一種特別適合用來讓香料乾燥的「西風」,香氛的製作首先在大阪泉州一帶開始發展。

至今有80多年歷史的大發有限公司(株式会社大発),也是同一個時期在泉州創業,後來搬遷到淡路島至今。創立以來不斷的推出新香味,更是取經法國,引進法國香水以調製香氛。東洋文化獨特的薰香,逐漸受到歐洲各國的關注,大發有限公司也積極向世界推廣最高品質的香氛,而「以香氛的樂趣與心意,連結日本與世界」是從未改變的願景。

兩個傳統產業因緣際會下開啟了交流
「透過設計,讓享受香氛更有樂趣」

於是,淡路島的香氛、播磨的火柴,在2011年相遇並激盪出新的靈感。以火柴磨擦生火的方法點燃香氛,是一個絕妙的起點,然而這一個簡單的概念卻花費了三年的時間研發。要讓香料粉能夠承受火柴摩擦生火的力量,是一個難以平衡的困難點;更是延伸到香氛的開發、品牌、包裝、樂趣,以全面性考量且充滿日式貼心的設計思考來執行。

以此日本工藝的合作與創新,豐富更多的生活品味,Hibi也漸漸成為日系香氛的代名詞。希望能夠為從事傳統產業的人們帶來驕傲與夢想,我們衷心的期盼。

品牌與商標的概念

Hibi的命名源自於日語原音「日々」,希望Hibi香氛能讓人們在質感香氣中展開每個自滿的小日子,享受片刻情緒,感受香氛帶來的意境與心靈自由。而商標則是由兩個日文漢字「日」所構成,簡約洗鍊的圖形中,同樣蘊含著美好小日子的意念。

關於日本原廠

Company summary


製造商 神戶火柴有限公司(神戸マッチ株式会社)
地址 兵庫縣揖保郡太子町鵤414
負責人 嵯峨山真史
創立日期 西元1929年5月
網站 http://www.kobe-match.co.jp

製造商 大發有限公司(株式会社大発)
地址 兵庫縣淡路市多賀73番地之2
負責人 下村暢作
創立日期 西元1936年
網站 http://www.daihatsu-jp.com

整合設計 TRUNK DESIGN
地址 兵庫縣神戶市垂水區天下町11-10
負責人 堀内康広
創立日期 2008年
網站 http://www.trunkdesign-web.com